Thursday 8 September 2011

金星火星?傻傻分不清楚! (1)

最近楼主除了忙着开学的事情以外,也向朋友借了这本两性圣经 “Men Are From Mars, Women Are From Venus”- John Gray来读。说真的,读了这本书后,会觉得跟我的前度以前的种种不合好像都变得理所当然。因为我们俩都不知道男生和女生的分别,所以才会发生种种的误会和口角。

读着这本书时,常常会让我回想我和他之间发生过的事情,说真的,我很后悔我到现在才阅读这本书。如果我早就阅读这本书,我们俩的命运会不会就不一样呢?我们俩会不会就不会走上分手的路呢?

别傻了。就像自己所说的,分手永远就只有一个理由,那就是不爱了或不够爱。如果他真的那么在乎我的话,他会舍得跟我分开吗?他告诉我,我们不适合,但在我阅读了这本书后,他所谓的不适合就好像变得不成立了。因为我和他之间的问题,在书里都有提到,这些也只不过是每一对情侣都会面对的问题,并不是我们适不适合的问题。所以,在一次的,我又证明了,他其实真的没有很爱我,甚至没有想过要挽救我们的感情。

各位练功者,这就是每天楼主都会练习的武功。当想到我和他的问题时,想要找回他时,这些问题就会浮现在我脑海里告诉自己:“别傻了,他不爱你了。”久而久之,我也不再会为他感到那么的难过了,因为,我开始接受事实了。楼主在练的就是不要让情感控制自己的理智!你们呢?你们有没有努力练功啊?哈哈。

好了,讲回这本书,楼主想要做些文章摘要来和大家分享,并让自己复习书中的精髓。(各位练功者,这样做真的对练功很有帮助,欢迎大家寄稿给我哦~!=p)

第一章: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讲话!

在一段感情中,不难听到女友常常埋怨说她的男友没在听她讲话,或不在乎她说的话等。而男友也会埋怨说女友常常想要改变他,令他很不耐烦。其实这也只不过是金星和火星的分别,只要你读懂了男生和女生的想法后,这些问题都不会出现了。

好了,先来说说男生的想法吧。

对一个男人而言,在一段感情中,他需要被需要和被渴望。他希望自己像棵大树一样可以保护你,爱护你。

A man’s sense of self is defined through the ability to achieve results

男生其实并不喜欢女生罗罗嗦嗦给予他所面对的问题太多的意见,因为男生天生其实就是有点自大的动物,如果他觉得这些是他自己能够解决的事物,他其实并不需要你给他太多的想法和意见,因为你这样做只会让他觉得你在否定他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,也会被挂上“弱者”的标签。

这也是为什么男人不重视情感的表达,又或者说男人缺乏的是表达情感的能力,因为在火星里,把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讲出来是不被允许的行为,除非他的问题是需要到别人的意见或帮忙,要不,把自己的问题讲出来其实就是一种弱者的行为。

不过,当一个男人真的需要被帮助时,他会去找寻那位能够帮他解决问题的朋友。所以,talking about problem in Mars is an invitation for advice。这点其实就是男女之间的conflict之一。

不同的是,女人最在乎的却是表达情感这件事,又或者说女人拥有太多情感表达的能力。女人似乎都习惯把自己的感觉挂在嘴边,因为女人天生就是个充满感觉的动物。当一个女人和你分享她的问题时,她可以真的只是单纯和你分享她的问题并希望你给予安慰,拥抱和认同,并不是向你寻求什么解决的方案或意见。

偏偏就在男人的世界里,talking about problem is an invitation for advice,所以很自然的,男人就会给予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解决方案,并希望能够帮助女人解决问题。但,其实,这并不是女人真正需要的东西。一个拥抱,一句安慰的话,或者什么都不用做,就坐在那里好好的聆听女人的抱怨其实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了。

当一个男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,但女人还是继续抱怨(因为她需要的并不是这些)时,男人就会慢慢的变得不想再去聆听她们说话了,因为他觉得他肯本就帮不了她。”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讲话!”的conflict也相对的出现了。

He has no idea that by just listening with empathy and interest he can be supportive


------待续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